進入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

僑教業務簡介

facebook line 列印
node name:僑教業務簡介
上架日:2014/04/17
發佈時間:2014/11/03
點閱數:75153
2023/07/05

僑教旨在海外傳承語言及文化,透過教育的力量讓僑社新生代對臺灣產生濃厚的認同情感與身分連結,進而凝聚出強勁的社區動能,在全球各地為鞏固及提升中華民國的形象與地位打拼,可以說是最基礎、扎根的僑務工作,有句話說「無僑教即無僑務」形容得最為貼切、傳神。

海外僑(華)校有淵遠流長的歷史發展脈絡,是僑胞們在僑居地白手起家、奮鬥多年有成後集資創辦,來教育下一代子弟不忘母語及傳統價值與文化。許多僑(華)校都有超過百年的歷史,見證了僑胞堅苦卓絕的不懈意志,也向世人訴說著僑社變遷的一頁頁滄桑、動人的歷史。而臺灣也在透過每年贈送海外逾80萬冊國內出版華語文教材等僑教事業的推展過程中,一步步樹立了優質的華語文教育品牌與形象,產生磁吸效應,鼓勵一代又一代的僑社青年選擇來臺升學、就業,或者留在僑居地領導僑團(校)(商)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社會中一直以來最挺臺灣的人脈網絡及力量。

    歷史超過百年的僑校,左為日本橫濱中華學院,右為南韓仁川華僑中山中學

隨著時代的變遷,僑教有其不變的宗旨,也創造出許多靈活、有效的發展策略,在凝聚僑(華)校青年學子對臺灣認同與向心的同時,也肩負著提昇僑(華)校及年輕世代僑胞們在僑居地競爭力的重任。因此,僑委會致力於提供僑校教材開發、教師培訓、師資充實等多面向輔助措施,藉此協助僑(華)校成長茁壯與永續經營,而廣布全球、相互緊密連結的僑(華)校網絡與僑教組織,也成為支持臺灣華語文、技職教育或文創產業對外輸出的一股重要力量。

本會僑教工作將以既有成果為基礎,掌握全球華語文學習趨勢,強化實體及線上師資培訓或校務管理課程內容,同時也透過鼓勵青年志工及華語文系所教師赴海外服務等措施協輔僑(華)校競爭體質;並持續積極開發多元教材、充實全球華文網教學資源,讓數位華語文教學系統符合新時代跨載具及雲端共享特性,此外,運用智能科技,創新僑教工作推動模式,舉辦口說及歌唱等競賽活動,吸引更多僑民子弟、國際友人學習正體字華語文,以拓展臺灣全球華語文教育市場。

鑒於文化透過敘事具有超越族群潛移默化之力量,僑委會亦將賡續配合海外僑社或主流社會重要節慶活動,籌組藝文團體赴海外巡迴訪演,並將藝文表演結合科技及創新,透過多媒體平臺播送線上藝文演出,向全世界傳達臺灣的美好意象,另積極培訓在地文化種子教學人才,以提升各地僑社舉辦各類文化活動的能量,並在最佳的時刻與場合站出來為臺灣發聲。

    美國臺灣傳統週暨加拿大亞裔傳統月演出情形(一)
    美國臺灣傳統週暨加拿大亞裔傳統月演出情形(二)


智能客服
數位LINE總機
.